严格律己 专业精神

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带着你的思维随着梦想一起远航!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发布时间: 2018-06-22 10:21    

      成立于2004年5月8日,是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强,“理工科实力第一名”的“五星”独立学院,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教育品牌。


      学校坐落在美丽的珠海市唐家湾,京港澳高速公路、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从学校的东北两侧通过,学校东门面对广珠城轨唐家湾站,50分钟往返珠海与广州,交通十分便利。校园内20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波光涟漪,绿化环境达校区总面积80%以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浅潭碧水点缀其中,宁静、典雅,是莘莘学子学习生活的理想之地。


人才培养

      学校以北京理工大学为办学主体,是其重要延伸和战略组成。下设有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工业自动化学院、航空学院、材料与环境学院、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民商法律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数理与土木工程学院、布莱恩特学院、中美国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誉学院、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部18个专业学院(教学部),现有统招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6万余人,毕业生4.8万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在珠海当地就业率持续保持在24%左右,过半毕业生在珠海、广州和深圳就业。


      学校传承北京理工大学的延安精神和教育理念,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找准定位,逐步形成了目标明确、专业多样、特色凸显、师资到位、设施齐备、制度健全的教育教学体系,实现了快速、跨越式发展。


      学校秉承“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形成了“勤奋、务实”的学风和“严谨、诚信”的校风,培养志向高远、基础扎实、体魄强健、心境恬美,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学校在继承北京理工大学的品牌学科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根据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特点,设置优势和特色专业,体现专业的应用性、创新性和复合性。目前,学校现有61个本科专业,其中理工科专业34个,占比为55.73%。专业结构基本对接通用航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软件、化工、集成电路、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珠海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形成了工学类专业集成度高、专业体系与产业链关联度高、专业布局与珠三角主导产业吻合度高的应用型特色明显的专业体系。


      学校现有8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1个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3个市级优势学科。建有工程训练中心等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用航空等2个省级协同育人平台,校企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累计364家。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竞赛,自2011年以来,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重大竞赛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120余项。


师资队伍

      学校的师资队伍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依托,海纳百川,广聚人才。教授、副教授等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占比34%,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比83%。目前已形成以校本部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核心,以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为主力,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优秀中青年教师为支撑的较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校建立了以周立伟院士、朵英贤院士、甘晓华院士、梁慧星学部委员、倪国强教授等专家为核心的光电技术与智能制造系统、民用无人机技术、印制材料、高端制造业、民商法、港航物流、产业生态等7支科研创新团队。几年来,累计有19名专家教授受聘为广东省科技特派员,5名教师被纳入“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


办学条件

      学校已建成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等教学和配套设施50万余平方米。教学设施完备,技术先进,已建成信息、计算机、机械、化工、材料、艺术、设计等52个实验室(中心)。体育运动场地10万余平方米。2013年9月,学校投资4000多万建成的工程训练中心投入使用,工程训练中心占地面积约6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米,其中包括价值2000万的实验设备,是目前珠海市同类型院校中规模最大的工程训练中心,于广东省内亦属先进行列。


      学校以校园网络为基础,从教学环境、教学资源到教学科研管理全部活动实现了信息化。学校还成立了大学生事务中心,其规模及运行模式在广东省内属首创,服务项目包括收费充值、学生资助、教务管理、后勤管理、户籍管理、社团服务、商业保险、网络与卡务、失物招领等36项业务。


      学校积极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其中创业工场被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在孵企业35家,其中32家完成工商注册;毕业生三年后自主创业比例为8.7%,高于全国同期数据5.4%。


荣誉事迹

2005年,学校高质量、一次性通过教育部专项检查。教育部专家组高度评价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是名校办学的典范。

2006年,学校以全国影响力排名第4、活跃度排名第7的成绩入选“网络中国·消费品牌活跃度及影响力独立院校10强”;2008年,学校以全国排名第7的成绩入选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08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的“2008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强”;2010年7月,学校从全国322所独立学院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2011、2012、2013、2014连续四年学校被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评为“十大品牌独立学院”。 

2011年12月,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2011全部顺利通过评审。

2014年11月,广东省独立学院实力榜发布,我校被评为“理工科实力第一名”的“五星”院校。

2015年,学校率先进入广东省2A批次招生录取。

2016年,学校入选广东省首批普通高校本科转型试点高校。

2017年,学校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独立学院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第三,入选武书连2017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10强、校友会2017中国二线城市最好独立学院排行榜10强,得到社会的认可。

2018年4月,学校获评“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

2018年5月,学校获评“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教育品牌”。王韬光董事长获评“2018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并被推选为“中国民办教育领袖联盟副主席”。


发展愿景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以其崭新的办学模式、灵活的办学机制、丰富的办学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坚持注重质量、提升内涵、凝练特色、创建品牌的办学思路,立足珠海、服务广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宗旨,努力创建应用型名牌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会员风采

Campus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