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律己 专业精神

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带着你的思维随着梦想一起远航!

珠海芯在线—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
来源: | 作者:珠海市计算机学会 | 发布时间: 2022-06-10 | 1457 次浏览 | 分享到: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珠海芯在线

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

      

       随着5G蓬勃发展,物联网深化布局,人工智能广泛应用,新一代智能终端日新月异,智能制造更新换代,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发生重要变化,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中国未来占据产业链制高点的重要契机。珠海“芯片”的神奇在于她厚重的历史积淀、良好的产业基础,经历了市场需求的牵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提升,是改革开放的硕果。

       珠海高新区是珠海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承载地,在与香港、澳门以及国际资源对接吸引上拥有天然的区位优势,目前已形成较好的产业聚集效应,2021年珠海高新区的(集成电路)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集成电路作为高新区特色引领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高新区强劲有竞争力的战略信息产业。2021年“中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正式落户珠海高新区,基地的落地是从国家层面推动的人才培养,汇聚产学研各方优势力量,为全市集成电路企业、研发机构、高等院校相关人才提供交流互动平台,聚集吸引集成电路高端人才,优化人才配置,为珠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并辐射到全省范围。

       欢迎各位朋友共同来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趋势,顺应时势,共创新时代。

会议主办方:

珠海南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

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办公室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集成电路研究所

珠海市高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会议协办方:

      珠海市计算机学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珠海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信息学院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珠海技师学院



会议时间:2022年6月17日下午 2:00pm — 5:30 pm


会议地点(拟定):

线上:https://meeting.tencent.com/dw/snEy7OFzMzS0

线下: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镇哈工大路1号新经济资源开发港博士楼B101


会议议程:

1. 致欢迎词及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分享 ——主持人;

2:10- 2:20

2. 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余山;

2:20- 5:20

1)世界集成电路发展历程

  包括晶体管的发明,集成电路的发明,重要的大事件,商业模式、集成电路的主要应用等。

2)全球和中国集成电路的行业介绍

  包括:产业成长,产业规模,产业成长,产业地区分布,产能和技术分布,产业链等。

3)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

  包括:晶体管器件技术,集成电路制造技术、设计技术、封测技术、设备技术以及材料技术等。

4)中国集成电路现状

  包括:历程、国家/地方政策、国外制裁、产业分布、卡脖子、中国的技术、产业和人才等。

5)展望

         包括:未来的技术发展、应用发展、产业发展等的预测。


演讲嘉宾

QQ图片20220610155750.png

198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和1992年分别于航天部771所获得微电子学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正高级, 荷兰特文特大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在集成电路工业界工作,在格芯新加坡、摩托罗拉中国、首钢NEC、中芯国际等公司任职高级研发和运营。领导和参加了大型先进的12英寸集成电路制造等项目筹备、规划和建设、技术研发、生产运营、国产设备导入和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工作,熟悉中外企业文化,具有丰富企业管理和运营经验、全面的产业经历、深厚的专业知识,发表文章数十篇。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半导体理事会中国MCO专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集成电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集成电路专家委员会委员、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集团苏州分院首席专家等,参加了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和地方项目的研发、评审、行业调研、行业规划,熟悉整个行业情况,具有全面的行业知识、广泛的业界联系和良好政府关系。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