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律己 专业精神

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带着你的思维随着梦想一起远航!

专家组参观考察学会研发的VR辅助治疗系统
来源: | 作者:珠海市计算机学会 | 发布时间: 2023-04-02 | 49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3月31日下午,专家组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木铎楼C603实地考察观看珠海市计算机学会研发的VR心理辅助治疗系统。

   专家组成员有:清华大学郑纬民院士、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研究院院长贾维嘉教授、大数据云边智能协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王田教授、山东大学成秀珍教授、天津大学邱铁教授、浙江大学王志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禹勇教授、暨南大学方俊彬教授、广东琴智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邓练兵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路良刚教授、中山大学郑子彬教授、北京大学许辰人副教授。

   由珠海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黄静教授及团队成员楚梦笛同学为专家组做讲解介绍,主要为专家组讲述了VR心理辅助治疗系统项目的意义及应用,该系统的场景交互介绍,以及脑电设备的脑电信号处理等。由刘升辉同学头戴PICO设备进行体验,将该同学在PICO设备中体验到的场景进行实时投屏。

   


   VR 心理辅助治疗系统目前包括三大部分:翡翠之森、夏日海滨和解压小屋,通过 VR 技术构造虚拟世界,让用户置于虚拟世界中,通过反复放松训练达到辅助治疗和缓解焦虑的目的。通过脑电设备采集用户的脑电数据来分析用户的焦虑状态。VR心理辅助治疗系统已经交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凤凰花心理服务中心给用户体验使用。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快节奏生活让人们心理压力随之加重。截至 2021年底,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已导致全球增加了 7000 万抑郁症患者、9000 万焦虑症患者。在当今社会中,计算机的发展逐渐和医学领域相结合,并在医疗领域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虚拟现实暴露疗法(Virtual Reality Exposure Therapy,简称 VRET)便是医学与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的代表之一。运用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心理学所创造出 VR 心理辅助治疗系统,为治疗场景带来更多的灵活和便捷性,同时VR 环境可以模拟现实,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与传统心理放松治疗相比,沉浸感高、效率高、针对性强、灵活度高。为心理治疗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