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律己 专业精神

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带着你的思维随着梦想一起远航!

齐心协力保教学-我们在行动——北师大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在线教学质量保障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管网 | 作者:pmte25bee | 发布时间: 2020-03-05 | 2241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师大信息技术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和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团队,制定《信息技术学院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为减少疫情对学院师生教学、学习、生活的影响,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活动,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团队测试了多种线上教学软件,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优劣势的对比之后,学院制定《信息技术学院线上教学技术支持方案》,供全院教师选择使用。

(本网讯 通讯员曾志洪)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师(珠)教文〔2020〕1 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学校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信息技术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和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团队,制定《信息技术学院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为减少疫情对学院师生教学、学习、生活的影响,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活动,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团队测试了多种线上教学软件,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优劣势的对比之后,学院制定《信息技术学院线上教学技术支持方案》,供全院教师选择使用。推荐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包括:雨课堂(现升级为长江雨课堂)、腾讯课堂、ZOOM、QQ 直播、腾讯会议、课堂派、钉钉、超星、微赞等。在全校线上教学测试周,组织全院师生进行线上教学的测试,任课教师和学生对新的学习形式都非常积极,学生线下提问和回答问题活跃,整体效果非常好。

在整个线上教学测试周,学院实时监控全院每门线上课程的运行情况,本学期共开设162个课程教学班,各教学班使用线上教学平台情况:录播-网络教学平台5个教学班、直播-腾讯会议1个教学班、研讨-QQ群4个教学班、直播-QQ群13个教学班、直播-Zoom17个教学班、直播-超星2个教学班、直播-钉钉4个教学班、直播-其他平台1个教学班、直播-腾讯课堂84个教学班、直播-雨课堂29个教学班、其他形式2个教学班。

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组及时将测试情况总结与反馈,解决任课教师在使用过程中提出的技术问题,有效帮助教师们做好正式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以系为单位指导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进度的影响,为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顺利实施做好充分准备,并研究建立支持线上教学的激励和考核制度。各系主任指导教师对课程中每一名学生完成教学环节相应学习任务的管控,要求学生配合教师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保证教学进度和效果。

线上教学测试分享摘录——

老教师白明老师采用腾讯课堂平台上《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和《高级STEAM课程》。

计算机系主任陈红顺老师采用zoom直播平台,流畅地进行了PPT讲解和代码演示,对于部分课程难点,使用zoom的“白板”功能在频幕上画出示意图,加深学生理解。还利用zoom“聊天”功能,实现课堂的客观题互动问答,了解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效果。

软件系吴小勇老师ZOOM和腾讯课堂两个平台的课堂效果进行了详细对比,认为腾讯课堂适合以讲解为主的理论课课堂,ZOOM则适合以讨论交流为主的课堂。

通识课教研室主任陈海老师反馈,使用腾讯会议进行《人工智能导论》线上课堂教学,整个教学过程进行流畅,有讨论和互动;课程组织形式包括 ppt 讲解、屏幕共享看实践演示、比尔盖茨讲编程学习方法(视频 3 分钟)、学生举手发言、学生讨论区讨论、通过“鸡兔同笼”经典数学问题要大家用计算机思维的方法抢答各种算法,学生学习状态热情,互动热烈。

 

  数字媒体技术系李玫老师《动画设计与制作》是门实践课,需要向同学们演示操作,对比了Zoom和腾讯课堂后,考虑到考勤的需要和互动的需要,最终选择了使用腾讯课堂上课。李玫老师是学院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团队成员,她详细记录了腾讯课堂测试结果,并写下“使用攻略”给老师们提供帮助。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